查看更多

那撒修

【周行不殆/彩蛋】江湖远



√架空古代乱世

√江湖侠客周泽楷X边陲客栈老板兼中华小厨娘“你”






你看着这个月的账,叹了不知道多少声气了。

战乱年代,地处边陲,你这间小小的客栈,能支撑到今天,已是十分不易了。店里伙计们走了一波又一波,最后还留下的几个,也是周泽楷不放心你,从他们轮回借你的几个人手。

蛮夷的军队已经快打到这里来了,你还是想在这里留到最后一刻。这里,是你父辈曾经拼了命守下来的城,是你不到万不得已,绝对不会离开的故土。

已经入了十一月,近日来已经飘起了小雪,客栈的伙计们已经被你打发去休息了,眼前的油灯烛火轻摇,你一个人坐在大堂里紧了紧衣服,伸手去够那壶热酒,在这寒冷的冬夜,半杯热酒下肚,身子很快便暖和了起来。

店门被吱呀一声推开,来人携着一身风霜而来,径直坐在了你对面,他面上带着点羞愧,开口便是道歉。

“抱歉,回晚了。”

你撑着下巴,好整以暇地看着他,另一只手将面前喝了一半的热酒递给他。

“喏,喝点酒,暖暖身子。”

周泽楷也不介意那是你喝过的,接过来便一饮而尽。你趁着他喝酒,懒懒伸出手,又给为他准备的杯中斟满酒,给自己那杯也斟满,抢过他面前你的杯子,调笑着说:

“这可是我的杯子呀。”

你冲他举杯,你二人将杯中酒水一饮而尽。

光线昏黄,烛火映着他俊俏的容颜,你借着酒杯挡着,实则偷偷在看他。不愧是江湖第一美男子,你真是赚到了。

“你今天回来,”你双手托着下巴,眨巴着大眼看他,“怎么不一进来就抱抱我呀!”

“我身上冷。”

你笑了起来,其实你就是逗逗他,他的体贴从不说出口,但总会切切实实做到实处。在这个艰难的世道,硝烟弥漫、人情冷漠,周泽楷是你心里最温暖的一块儿。

你起身将桌上的酒壶推给他,笑着说:“你先喝点暖和暖和,我去给你做饭。这可是我小时候就酿下的酒,可是今天趁着你生辰才挖出来给你喝的,这么珍贵的酒,可要好好品品呀!”

“好酒!”

“那是自然。”

你冲他笑笑,拉着披风起身去厨房,材料已经提前准备好,因怕放凉,你只能等他来了,再为他做。

他不在的这几个月里,你研制出了一种新的美食,打算给他一个惊喜。虽然你是这客栈的老板娘,但因为人手不够的关系,你也有时需要下厨。而其实你本人厨艺一流,轻易不展露罢了。

周泽楷是个有福气的人,毕竟你的手艺可是一般人吃不到的呀!

菜都是提前洗净切好的,你按照食物熟的顺序,将它们一一下锅。汤底是你家的老汤,香浓的骨汤是你许多菜式的秘诀。而煮的这些食材都是平日里周泽楷爱吃的菜,但这么吃,他一定没吃过,而且一定会爱吃。

肉片被你切得很薄,用筷子夹着进汤锅里涮上几刻便已熟,你知道这样煮出来的肉片刚刚好,保留了肉质的鲜嫩,经过你之前的腌制,也有了调料的香味,嚼起来还有些劲道,却也不会太老。

菜和肉都准备妥当,你将一把面煮进了锅里。厨房灶火烧得旺,忙活了一会儿你便有些热了,脱去披风,却一时没找到可以放在哪里。

周泽楷突然出现,接过了你的披风。

“你这走路没声音,倒是吓我一跳。”你把披风塞进他怀里,抬眼看他,“你怎么来啦?这里快好啦,坐着等吃就好。”

“想陪陪你。”

周泽楷这个人说话很有意思。江湖人传轮回的阁主少言寡语,是个沉默美男。虽然说比起一般人来讲,周泽楷确实不会讲很多话,和他上次带来蹭饭的黄少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。你清楚,他确实不爱说废话,但他言简意赅的话里,总能说到点上,也足够了。

你自是也想与他多待会儿。你们总是聚少离多,世道太乱,有志之士纷起,轮回也在其中穿针引线,做了不少事。周泽楷一年到头都在奔波,只有很少的日子能在这里陪你,你们在一起的时间很短,多半时候都是你在说他在听,就像现在,你也不说他也不说的时候也不少,可只要你们在一起,共处一室,哪怕是各干各的事情,只要有对方在身边,便会感觉很幸福。

周泽楷目不转睛地看着你做饭,看你从案上那些他不认识的瓶瓶罐罐里这儿舀一勺哪儿放一点,调好底料,将煮好的菜、肉、面放进碗中,从骨汤锅里舀出一勺汤浇在上方,最后将案板上的葱花洒在最上面。他闻到了汤的香气,听见你喊他

“你拿下两双筷子和两个小碗。”

周泽楷照做,然后跟着你去大堂,却见你径直上楼,要往房里走。

“房间暖和点,我们去那里吃,你记得带上酒。”

你听见身后周泽楷手忙脚乱地倒手拿你指挥的不少东西,你靠着楼梯看他忙活,内心稍微谴责了一下自己,今天是人家生辰还使唤人干活。不过毕竟对方是你丈夫嘛,想一想,感觉也是心安理得。

两个人折腾了半天,最后终于坐进房里,摆好碗筷,你迫不及待地喊他:“你快尝尝,这个是我新研制出来的!”

他拿起筷子夹了块儿肉,吹了吹放入口中,吃下以后,便肯定地回复你:“好吃!”

他还难得多问了你一句,“叫什么?”

“我想把它叫麻辣烫。”你为他碗里舀上汤和菜,给自己舀了点汤,给他解释,“我觉得这种烫菜放辣椒才好吃,因为你吃不了太辣,就放得少了些,但名字的话,我就叫它麻辣烫。”

“我还有个想法。麻辣烫是很好吃,但我还有一种更好的吃法,因这天太寒,你从外面回来肯定很冷,做麻辣烫这种有些汤的更好。下次有机会,就将我研制的无敌绝美天下第一美食麻辣拌做给你吃。其实做法和这个很相似,只不过是不浇汤,将食材直接用调料拌起来,有时候加些麻酱,会更美味一点......”

你平日里也不是话很多的人,但讲起做饭,你总也会滔滔不绝,你爱说,周泽楷也爱听。他吃你亲手做的饭时很认真,听你讲话也很认真,当他褪去一身风霜在你这小小的房间内,吃着你做的饭时,他好像不是那个带着轮回担着天下重任的周泽楷,就只是一个深夜归来,妻子为他捧上一碗热饭的丈夫。

这种幸福很简单,对于乱世中的你们而言,却是一种奢望。

周泽楷暗下决心,要与兄弟们更努力些,早日天下一统、海清河晏,他也能卸下这重担,安心陪在你身侧。

“他们都劝我快离开这里,去别处开店,你怎么不劝我呀?”你突然问他,你很好奇,他究竟怎么想。

“你想留下。”周泽楷说,“不会打到这里。”

对呢。你问了个傻问题,他太懂你了。他知道你不愿离开你父亲用性命守护下来的城池,他也会用自己的力量守护着这片土地。

你笑了,也不说话。周泽楷也吃完了,你开始收拾碗筷准备拿去洗掉,却被周泽楷拦下来,

"水凉,我去洗。"

你也不与他推辞,享受着轮回阁主的服务。只有他在的时候,你能当一个被照顾得好好的小姑娘,而不是操心一切的老板娘。

他明天又会离开,今夜未过,你已开始难过。你们皆是这乱世中的浮萍,许多事情身不由己,你也曾恨自己非男儿身,不能同父亲一般为天下而战,也只能在父亲曾血战的土地上,开上一间小小的客栈,为天下有志之士提供便利,为将士们递上一碗碗热饭,仅此而已。

周泽楷乃轮回阁主,他能做的事情更多一点。他说这世道糟透了,需要许多人努力,你做的事亦不可或缺。

你将自己乱七八糟的心情收拾好,笑着迎接周泽楷洗碗回来,才迈进门里,便快步上前,伸手拥住了你。

"这次想起来抱我啦?"

"不冷了。"

"兴欣军开始组织最后进攻了。"

"快结束了。"

周泽楷将情况告知与你,你与他与这天下众生,大家等待的那一天,就快要到了。

"早些回来,"你拉着他的手,踮脚凑在他耳边,"我们客栈老板娘需要她家老板。"

"生辰快乐,我的老板。"

你在他惊讶的目光中,主动亲吻上了他。尽管他明日又要离开,但并不妨碍今晚做些什么。

你想,不久以后,他会回来,不再走了。









_(´ཀ`」 ∠)__ 我太菜了

一个不惊喜还惊吓的彩蛋

以及,dbq我又塞麻辣拌私货了!

架空古代系列看合集


评论(30)
热度(9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那撒修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