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更多

那撒修

【食物语】别挨骂了

 德州 | 符离,非cp



世界以痛吻我,要我报之以歌。

——泰戈尔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1

 

我将手头的报纸一把拍在桌子上,拍的很用力很大声,手很痛但一点也没有让我心中的愤怒少一点。整个办公室的人都看向我,我在他们的目光里,看见了和我一样的情绪。

 

 

民警开枪击毙五十岁老汉——究竟是在保护民众还是在伤害民众?

 

 

"凭什么!这群媒体凭什么这么写??!"我心跳地很快,气血冲上头,一边是愤怒,一边是悲哀,我感觉自己眼眶有些泛红,几乎是吼出了声,"阿符当时只能那么做!他要是不开枪,要么还会有其他群众牺牲,要么就是他牺牲,这些人还想要他怎么办!"

"我们为什么要遭受这种口诛笔伐?!"

身后有一只手轻轻放在我肩膀上,带来令人安心的力量。

"他不会有事的。"德州长叹了一口气,他的声音坚定且毋庸置疑,"组织上是知道情况的,是会护着他的。"

"他明明是个英雄。"我转身凝视着德州的眼睛,"他不应该遭受这样的污名!"

整个办公室里群情激愤,德州作为队长一时也没办法平稳大家的情绪,他又何尝不气愤,弟弟遭受了这样的污名,做哥哥的难受得要死,可他作为队长,也只能保持冷静,平复所有人的情绪。

办公室的玻璃门被吱呀一声推开,一个本来今天休假的人打着哈欠走进来,本来嘈杂的一屋子人立马安静了下来。来人似乎还没睡醒,只是好奇为什么大家伙儿突然不说话,便好奇地问道:

“怎么回事?你们在讨论什么呀这么激动的?难道是最近上面又要来突击检查吗?还是又要开始整作风了?不会是又要搞我警容警纪吧……”

一时之间,没有人知道该怎么说出口。

"阿符,来我办公室一趟。"

 

 

 

 

2

 

大家伙儿都松了口气,这些话谁都不想说出口。大家一个队的,平日里都是过命交情的弟兄,这次事情烧到了符离头上,也是对所有人的沉重打击。

卷宗在我手上翻的哗啦乱想,字符飘在眼前,一点都没进脑子。案子结束了,今日下班前就要交卷宗,我却一点工作的心思都没有。我仿佛处在冰火两重天的境地里,一半是冰,冻得人心寒;一半是火,烧得人怒发冲冠。

人总爱给自己找不痛快,我就不应该上网。

阿符那段视频被大量转发火了,视频里是阿符迅速的掏枪击毙对面。视频的长短"恰到好处",前面暴徒持枪威胁群众的场面没有了,只剩下了后面的场面。

标题也取得很好——击毙五十岁老汉。明明是持枪伤人的暴徒,却用一个这样轻飘飘的代称替代,导致民众一边倒站在这位"无辜的""五十岁老汉"身边。

铺天盖地的弹幕和评论充斥着我的屏幕。他们将阿符称之为暴徒、无良警官。质问为什么要击毙?为什么不击其他地方?为什么不用电击棒?为什么非要开枪?国家赋予权利,他们竟然如此滥用?他们究竟是在保护我们,还是仗着权势伤害我们。

他们肆无忌惮地释放着自己的恶意,根据这个断章取义的视频,用最恶毒的语言,以他们的键盘为武器,伤害着用命保护着他们的人。

那天不乏有在现场的人,他们目睹了全过程。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还关注着后续的发展,知不知道救了他们命的警官正在遭受着恶毒的谩骂。或许他们觉得无所谓,或许他们看到了,也站出来说了,那可能已经泯灭在一边倒的恶语中了。

甚至他们或许也会收到一句——傻逼还来洗白,水军吧?

而其他人呢,看到这个断章取义的视频,自以为正义,在网络那头为“公道”发声。

当初究竟是谁上传了这个视频,他究竟是怎样的目的呢?

 

 

 

3

 

符离下来的时候,大家都不知道该和他说些什么好。看他身后的德州的表情,想必他已经知道了。

我张了张口,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安慰他。倒是符离看我的表情,伸手揉乱了我的短发,我没心思像以往一样嚷他搞我发型,便听他惊异道:

"你竟然难得没反抗,我震惊了!"他反过来安慰我说,"我都知道啦,德州这家伙都给我说了。没关系,大家别太为我操心了,组织也不会罚我,没什么大不了的。我符离问心无愧,也知道大家都站在我这边,这就足够了。"

"不可以。"我盯着他的眼睛,"你不在乎这些污名,我在乎。"

"我也在乎!"

"阿符不可以受到这些无端谩骂!"

"我们来想办法帮你!"

……

全队人七嘴八舌的表决心,符离听着大家的话心头一暖。其实他一早起来,就已经看到了消息,说不难过是假的。千钧一发的时候,他做出了选择。如果再来一次,如果时间充裕,或许他也会选择更稳妥的方式。可在那个时候,紧张万分的时刻,他只能这么做。

他装作没事儿人的样子过来上班,看到大家在关心他,一向对他严苛的兄长也告诉他放下心,他会帮忙解决。

世界充斥着黑暗,却总有光明环绕在他身边。

 

 

 

4

 

事情还在发酵,我拜托了网络安全那边的人去调查源头视频的id,半天时间过后,总算是找到了结果。

那人既然录了视频,证明他肯定在现场,在现场就能看到所有的过程。说不定就有录下来全部的事情经过。

我们终于找到了他,在了解了事情经过并看到了事情发展,他才发现了自己的视频造成了怎样恶劣的影响。

但他只是从掏枪开始录的视频。

一切努力仿佛回到了源点。就算让他站出来说清楚事情的经过,空口白牙没有证据,一切都没有用。

我突然感觉好累,我有一百张嘴也说不清楚,我就算在电脑前和键盘侠大战三百回合也没办法还阿符一个公道。为什么污蔑一个人这么容易?为什么断章取义出来的东西没有人怀疑?为什么大家不动动脑子就开始痛骂一个人?

可我也拿不出证据,我也没办法证明他的清白。

我只能亲眼目睹着,一个救了许多人命的优秀警官,变成别人口中的恶徒。

 

 

 

5

 

紧赶慢赶我赶在下班之前上交了卷宗,阿符的事情还是解决不了。他本人满不在乎的样子,甚至还约我去吃火锅。

"都火烧眉毛的时候了,你竟然还想着吃火锅!"我谴责符离,"去哪家?"

符离哈哈大笑起来,拦住我的肩膀笑着说,"我就知道你会这么说,走吧!常去的那一家,大家伙都去,我们团建。"

 

这家火锅店是我们日常团建的地方,下班没事儿了就来这搓一顿,今日气氛有些沉重,倒是符离还在活跃着气氛。

负责的服务员像是个新来的,不认识我们,却可能看过网上的留言,上菜的时候盘子"哐哐"往桌上砸。

我们脾气都不好,但身份原因,即使脱了那身衣服,在外面也要慎言慎行,不然又可能会成为口诛笔伐的理由。

在这位服务员第五次把菜砸在我们面前的时候,我实在是忍不了了。

“你什么意思?”

"不小心手抖了,不好意思呀。"

听出对方话里的火药味儿,我瞪着他不说话。

"怎么了?拔枪杀了我呀!"

"你……"我还想继续说,德州摁住了我,示意我冷静。

多说是错,我也怕再为我们的形势雪上加霜。可又怎么可以无所作为呢?!

"那个视频想必你也看了。"德州缓缓开口道,"既然这么喜欢关注新闻,那去看一看最新的消息,看一看完整的视频,知道一下什么才是真相,再回来说话。"

???!

"阿符是在保护群众,请你看完完整的视频,再做出你的评判。"

服务员变了脸色,很快离开。我们倒是一头雾水,到底德州这家伙到底背着大家做了什么?

"你们看着我干嘛?"德州悠哉悠哉的还在喝茶。

"你当然知道我们看你干嘛!"德州坐我旁边,刚才摁住我,现在轮到我一下上去用胳膊揽住他脖子,威胁着问他:"你偷偷背着大家干了什么?"

"也没什么,"德州也不反抗我,继续讲:"托了视频侦查的几个朋友,查了查附近的监控,找到当时可能出现在现场的人,一一查过去,有幸找到一个录到全部现场情况的人,虽然画面非常不清楚,但好在我们技术人员给力,起码把事情全过程还原清楚了。"

 

 

 

6

 

我们火锅吃了起来,强烈要求德州请客。办好了事儿没有第一时间通知我们大家伙,必须要强烈谴责,让他出血!

符离也放下了心来,别人的评论他好像也没那么在乎,之前还担心德州会因为这件事儿哔哔他,结果也没有,反而帮他解决了舆论压力,搞得他好像又欠了德州一次,老是得靠他罩着,非常不爽了!

暴躁的服务员又进来了,这次带了两大桶的可乐。他看了最新的消息,也知道事情的全部经过,态度好了很多,也很愧疚。他向阿符道歉,并送了我们饮料,我们也不愿意计较,这事儿就算翻篇了。

 

 

第二天开始,网上的评论开始往阿符这边倒,尽管还会有质疑的言论,但好歹世人看到了事情的全过程,究竟如何评判,是褒是贬,也不是我们在乎的了。

究竟阿符这么做是对是错,根据事情的真相,世人有自己的评判。

总比断章取义的恶意要好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==

感觉有话说放在开头破坏氛围,写的时候一度整个人情绪也很亢奋生气,大概用第一人称这个写,更容易带入我个人的情绪。

想说的都在文里,虽然是和姐妹 @苏月桐【今天也是一只酸菜鱼】 的换粮,但修罗场被我搞成了这样也是QAQ是我太菜了

很抱歉给大家伙看了个这么奇奇怪怪的乙女(?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17)
热度(13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那撒修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