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更多

那撒修

长安食记(轩哥生贺·下)

√轩哥生贺&母亲节

√亲情向

真·粮食向预警,阅读前请尽量处于饱腹状态,否则后果概不负责

√晚上回家和家里人吃biangbiang面,其实是油泼面(这个字我真的打不出来)

生贺前篇走这里

长安食记前篇:  泡馍篇   三秦套餐篇

 

和战队队员们闹了一个中午,李轩从海底捞出来,就直接打车回了家。

作为战队队长,李轩虽然家住本地,但回家的时候真的不多,作为独生子,家里的心尖尖,李轩也是对家人有一份愧疚的。

从小到大,李轩过生日无论要怎么过,这一天一定有一顿饭是要和父母吃的。

今年又赶上了母亲节。

李轩的母亲是一位温柔贤惠的正经陕西女子,在李轩眼里,就是贤妻良母的代言词。他从小到大,几乎从来没有见过父母吵架。母亲大概比父亲小了五六岁,父亲也总是让着母亲,母亲也从来不会有无理取闹这种举动。

作为大学教授的父亲,本身是不同意李轩去打荣耀的,在他们那一代眼里,这毕竟是不务正业。

当时最让李轩意外的是,从来和父亲统一战线,从小对他进行混合双打的父母中的母亲,这一次坚定的站在了他这边。

“轩儿喜欢,就让他去吧,做他喜欢做的事情。”

李轩也不知道母亲是如何说服了父亲,他最终还是顺利的进了虚空训练营,然后出道,成为队长,成为全明星的一员。

 

等他回到家,天色已经暗了下来,他站在小区的高楼下面,一眼就看见了家里的那扇窗,那个客厅的位置还亮着灯。

李轩不知道为什么,突然眼睛一酸。

无论他走了多远,家依然在这里。无论有多晚,父母依然会在家里等他。

家,真的是一个只要想起来,就会感觉心里很柔软的字,它不仅仅代表了一个屋子,而同时也代表着你最亲的亲人。

人人都像一叶孤舟,漂泊在风雨中,看遍万水千山,品过世间百态,总是要靠岸,而那岸边,便是归处,便是家乡。

 

李轩坐电梯上楼,从电梯厅到家门口的声控感应灯还没亮,李轩跺了跺脚,灯亮了。紧接着便传来了开门的声音,他站在家门口,看着门里凑在一起欢迎他的父母,笑着说,

“爸、妈,我回来了。”

“轩儿,你回来咧!饿不饿?今晚给你做了你爱吃的油泼面!祝我们轩儿,健康长寿。”

李轩迎面抱住自己的母亲,笑着说道:“妈,母亲节快乐。我这里健康长寿还早着呢,您和爸才是,要健康长寿呀。”

母亲不过一米六出头,而李轩也是快一米八的大个子,他想起过去出门,母亲总会得意的领着自己,向亲朋好友们炫耀“我家轩儿长了这么高!”,想想也觉得挺有意思。而此时,他抱着母亲,一低头便能看到母亲的头顶,却突然间发现,母亲的头顶又添了几丝白发,岁月总是悄然流逝,年轻貌美的母亲也会在他的不经意间老去。

“我家轩儿就是惦记着自家老妈,”李妈妈笑着说,“按摩脚的那个我们中午已经收到啦,收到我家轩儿的礼物真是太开心啦!”

“妈你喜欢就好,要是不会用,一会儿我教你。”

“好!”

“你看看你。”李老爸无奈的拍了拍母亲的肩膀,“你让你娃就在门口站着,还吃不吃饭啦,有什么话我们进去说呗。”

“啊,好的好的。”李妈妈忙将李轩让进家门。

李老爸此时凑到了李轩旁边略带委屈的说:“你怎么光给你妈妈买礼物呀,怎么不给你爸买?”

李轩也是了解父亲这时而会有的小孩儿脾气,无奈地笑着说,“爸,这个按摩脚的你和妈可以一起用嘛。而且今天不是母亲节嘛,下次父亲节再送您礼物。”

“送礼物就不用啦!”李老爸拍了拍李轩的肩膀说道,“轩儿你回家就是给你爸妈最大的礼物啦!”

“好啊。”李轩笑道,“我这不是每年逢年过节,你们过生日啊,过节啊,只要有空都会回家嘛。”

李老爸哈哈大笑拍着李轩的肩膀道:“我儿子就是孝顺!”

李妈妈嗔了一眼李老爸,道:“老李同志你赶快去给儿子扯面去,让我和儿子多说说话!”

“我不!”李老爸道,“我也想和儿子说话,不如你去扯面!”

“……”

李轩看着争来争去的父母,哭笑不得,心里却暖洋洋的。

“我去扯面吧,你们和面辛苦啦!坐着休息等吃面就行啦!”李轩笑道。

“那我和儿子一起去扯面,反正是你爸和的面,我不辛苦。”李妈妈笑着拉着李轩去厨房。

“和面有什么辛苦的,都饧(醒)面半天啦,我现在还只是个年轻力壮的大小伙,有什么辛苦的?!我也去和你们扯面。”李老爸紧随其后,也吆喝着进了厨房。

于是,李轩一家人热热闹闹的涌进了厨房。

面都是老李同志提前和好的,为了等李轩,面早就被提前做成了几片饼状,涂好了油,防止它粘在一起。

李老爸用刀将面饼切成了一个一个的小段,李妈妈用擀面杖,将小段面的中心一压,然后前后擀了两下,将面擀成了扁平状,这时候李轩拿起面来轻轻一拉,便已经将面拉开,上下抖动,面条在手里越来越长,最后一折叠,在面板上拍两下,发出“biangbiang ”的声音,这便是“biangbiang 面”的由来。

李妈妈笑着,考教李轩,道:“轩儿,你还记得’biang’这个字怎么写吗?”

李轩手上不停,扯着面,嘴上念叨着,“当然记得啦。”

 

“一点撑破天,黄河两道弯,八字大张口。

你一扭,饿一扭,中间一个娃娃口。

你一长,饿一长,中间一个马大王。

心字底,月字边,留个钩钩挂麻糖,坐个车车逛咸阳!”

 

李老爸带头啪啪啪的给李轩鼓掌,看到李轩心里害怕,“爸!爸,咱先把刀放下来。”

“轩儿你记性不错嘛!”

“倒也不是。”李轩坦诚道,“不过就是得每个战队新人,都得来科普下咱们老陕的文化,讲得多了印象还挺深的。”

 

李轩把面拉的薄,下进锅里,两开就好。快好之际,扔进一把菠菜,配在一起,好吃的不行。

面快好前,李老爸便去烧油,李轩从锅里挑出了面条,盛了三碗,李妈妈为根据着每个人的口味撒上了辣椒面、盐、生抽、醋、葱花,李老爸手稳稳当当的端起铁锅,将油泼在了每一个人的碗中。

热油碰上了辣椒面葱花等调料,接触的瞬间发出“滋啦、滋啦”的响声,烧熟的油瞬间将葱花烫熟,散发出葱花的淡淡清香,红彤彤的辣椒被油泼过后,在灯光下bulingbuling闪闪发亮,特别喜人。

李老爸情不自禁的感慨一句,“美得很。”

李轩接上,“嘹咋咧!”

 

一家三口将面端上桌,李老爸喝酒,李轩和李妈妈和酸奶,三个人在吃饭之前先举了杯。

“祝我家轩儿生日快乐!”李妈妈说道。

“祝妈妈您母亲节快乐!”李轩站起来,恭恭敬敬的敬母亲,“生日这一天,要单独敬您,您辛苦了。我永远爱你,妈妈。”

李妈妈高兴的说:“轩儿,妈妈也永远爱你!”

“还有你爸呢?”

李轩忙补充道,“爸爸您也辛苦了!在我生日这天,也要单独敬您,职业原因,以酸奶代酒了。”

“这还差不多。”

李妈妈看着李老爸这样扑哧一声笑了出来,“今天你的面醋没放多吧!”

李老爸假装没听见,“来来,吃凉菜!”

 

温暖的灯光下,李轩一家三口吃着油泼面,这油泼面家里做了二十年,味道还是没有变。

===============

写在最后

生日这一天,真的应该好好感谢下父母呀。

评论(36)
热度(166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那撒修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