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更多

那撒修

【双鬼】长安食记·贰

=双鬼

=·粮食向

 =深夜预警

=第一篇走这里

 

一顿泡馍过后,李轩感觉到吴羽策和他的关系缓和了不少。毕竟同一个队的,都是年轻人,没什么一顿饭解决不了的矛盾,毕竟一个馍不够,可以两个,再不够,可以多要点糖蒜。

当然泡馍这等美食,也不是可以天天吃的东西,偶尔吃过,大部分时候,还是要吃食堂。

李轩决定祭出大招——三秦套餐!

三秦套餐,你值得拥有。

凉皮,肉夹馍,冰峰。

思虑再三,李轩决定带吴羽策去东关吉祥。

沿途中,二人堵在了大雁塔环道。李轩对吴羽策露了个大白牙笑着不好意思地说着:“好像决策失误了一小下下,没想到这会儿这儿这么多人。”

远远的,李轩给吴羽策介绍了下大雁塔。

“虽然烂怂大雁塔没个啥可看的吧……但这毕竟是古建筑,正儿八经的唐朝建筑,距今也一千多年了,当年唐三藏在这座塔里,翻译从天竺取回来的什么大乘佛法的真经。这塔虽然现在看上去歪了点,但好歹一直在这儿,在西安算是很古老的建筑了……”

“好像确实歪了点。”

所以说,我说那么多话,你就注意到大雁塔歪了?

李轩暗叹赶不上年轻人的脑回路,继续慢慢的往过挪,又路过了陕西历史博物馆。

“这是陕西历史博物馆,这个馆是梁思成的徒弟张锦秋设计的,外观是汉唐的风格,里面有很多是这里出土的真品。”李轩说着,语气中带上了骄傲道:“如果你想了解中国的历史,一定要来这里,我们西安作为十四朝古都,周秦汉唐都曾经在这里留下过他们的辉煌,千百年前,我们长安也是世界的经济文化中心,这里有着最悠久的文化和历史,又是一块风水宝地,在这里定居,真的是很不错的选择呢。”

“主要是,这里有很多好吃的小吃?”

“额……”李轩道,“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在这里定居的原因!”

磨磨蹭蹭的走了半天,终于堵到了东关吉祥的门口,这里还不太好停车,两个人找了半天,才找到个车位。

一进门,李轩让吴羽策先做下,他去门口排队点餐。此时是晚上,人不多,李轩等了不久便买了单,又去前台去了凉皮和夹馍,在做凉皮的时候,他是一定要嘱托上一句“醋少辣子多,不要黄豆芽”的,而在肉夹馍的时候,他也是定要提上一句“馍里给浇点汁子”。

凉皮肉夹馍上桌,手边放着的是一瓶玻璃瓶子装着的冰峰,李轩解释道:“你现在吃到的,是我们老陕人正宗的三秦套餐。”

红红的油水附在洁白的米皮上,又点缀了些许小块的芹菜。那红红的油光十分勾人食欲,而其上那点点的绿色又为其添了几分新颜色,看起来更是诱人。

吴羽策边用筷子搅开这碗凉皮,边问道:“这就是你所说的,凉皮?”

“更准确地说,是米皮。”李轩一边搅着手下的米皮,一边说道:“在我们陕西,凉皮可不只有一种。主要就是这两种:米皮、面皮,这其中又有很多做法。比如我们现在吃的,就是最普遍的红油米皮,也是我最喜欢的。米皮还有一种很常见的做法,便是麻酱凉皮,这种凉皮回民街比较多,你要是好奇,我可以回头带你去尝尝。还有炒米皮、热米皮,热米皮是热的,切的很宽,很软糯,天要凉一点,我可以带你去尝尝,红砖南路有一家的听说热米皮是不错。面皮主要是擀面皮,好像听说拴马桩擀面皮不错的样子,我还没吃过,我们可以回头去尝尝。”

“那米皮和面皮有什么区别呢?”

“额……”李轩挠挠头,“具体什么区别我也不是很清楚,但直白点就是米皮软糯一点,面皮更劲道一点吧。不过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吧,不知道你会喜欢哪一种,今天先给你买了米皮尝尝咯。”

吴羽策挑起一筷子米皮送入口中,入口正如李轩所言,入口口感软糯,嚼起来又很劲道,红油辣子的香气和调味料的酸味刺激着他的味蕾,简直是,好吃到爆炸!

对上李轩期待的目光,吴羽策主动说道:“很好吃,我很喜欢。”

吃了几筷子的凉皮后,吴羽策喝下了一口冰峰,甜甜的橘子味汽水沁入心脾,带来一丝凉意,清凉爽口,忍不住让人打个饱嗝。

吴羽策还是忍住了,不然怪失礼的。

“嗝~”李轩打了个长长的饱嗝,对上吴羽策的目光不好意思的笑笑,唇间溢出一个字:“爽。”

吴羽策:“……”

“再尝尝夹馍?”

“好。”

吴羽策拿起肉夹馍,一口下去,外面的馍是硬的皮,酥酥脆脆的,而馍里面又是软的,堪称一个外酥里嫩,里面的腊汁肉鲜嫩多汁,瘦肉劲道,肥肉肥而不腻。肉的香味争先恐后的涌入唇齿中,又就这馍吃,肉的味道又不会太腻。

“肉夹馍也好吃。”吴羽策评价道,“那肉夹馍,为什么叫肉夹馍,而不叫馍夹肉呢?”

李轩神秘兮兮的冲着吴羽策勾了勾手,吴羽策下意识的凑近了,李轩在吴羽策耳边说道:“你猜我知不知道?”

吴羽策:“我不是很想猜……”

李轩嘿嘿笑着说道:“这是因为……你等等啊……”过了不到半分钟,李轩继续解释道:“就是’肉加于馍’的意思,古文演变过来的。”

吴羽策真诚的说:“你不如让我自己百度,还看得更明白一点。”

李轩笑道:“管他叫什么呢,好吃就行。”

 

两个人吃了个肚圆悠悠的回俱乐部,路上吴羽策问道:“下次吃什么?”

“下次啊……”李轩握着方向盘笑着说道:“你猜啊?”

“……”吴羽策给了李轩一个后脑勺看着窗外。

 

两人的车在此时恰好路过小寨十字,天桥上挂满了彩灯,这里灯火通明,车水马龙的样子让二人也忍不住惊叹。

“又堵车了……”

“我建议我们下次出门可以开个导航。”

“有道理哈哈。”李轩笑笑,“这里还挺好看的嘛。”

“是啊。”

 


================

文中出现东关吉祥真的存在,小七本人比较喜欢,来西安的朋友安利给大家。他家凉皮夹馍还有岐山臊子面都是不错的。

凉皮还推一家:南稍门的薛昌利凉皮,西安市排得上好的。

夹馍再推荐一家:王魁肉夹馍。他家的肉夹馍和粉汤羊血都不错。

凉皮如果可以开车,也可以考虑去秦镇去吃,秦镇的米皮,宝鸡的擀面皮,岐山的臊子面,可以安利的太多啦哈哈。

片头那段“烂怂大雁塔”的梗来源于这段时间比较火的一个视频哈哈,那个西安大哥可以说是很可以了哈哈哈。

最后依然不知道还会不会有后续QAQ

评论(44)
热度(189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那撒修 | Powered by LOFTER